Post Type ArchivesHenri-News

午間音樂會2024

午間音樂會 奏出動人樂章

午間音樂會2024

1C 鍾俊煇

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午間音樂會,也是我第一次在學校表演給大家觀看。第一次在同學面前表演,雖然令我感到十分緊張,但我也感到很開心。我認為這次是一個克服尷尬的機會,也為校際音樂節比賽作一個很好的預備。

2B 蔡彥姿

我覺得今次午間音樂會令到自己有信心去面對實體比賽,也令我知道自己原來是那麼有自信。我希望下次可以比今次表現更淡定,有更多笑容。如果下次再有這些活動,我會再次參加。

3D 趙泳銚

這次是我學習四年古箏後第一次參加比賽,起初參加校際音樂節是為了看到不同選手的實力,並從中學習。之後發現原來報名參加校際音樂節後,學校有午間音樂會,讓學生模擬校際音樂節,其中可以看到參加不同樂器的同學的演奏,自己亦可以在這麽多老師和學生面前演奏。在演奏前夕我既期待又緊張,在演奏期間我開始投入自己所彈的曲目,雖然有些小意外,但亦算是穩定發揮。總括而言,這是一個難忘的經歷,使我勇敢地在這麽多人面前演奏,增加了我的自信心。我希望在校際音樂節能夠穩定發揮,並拿到好成績。

 

鄰舍守望-「海底奇兵」服務學習計劃

鄰舍守望-「海底奇兵」服務學習計劃

 

毛昱婷 4C

這次計劃讓我第一次接觸到潛水這個運動 。在這過程中我挑戰了自我極限,學會了堅持努力及自我反省。完成了計劃後我感到莫大的成就感。同時,十分感謝教練們的指導、訓練、提示,讓我能順利完成這個計劃,亦感謝同學在計劃中的幫助,互相照顧及幫助。

 

林兆隆 3D

我在參與鄰舍守望服務學習計劃中學識了新的運動—潛水,令我可以提升自己個人能力和學識新事物,更對生態保育有更深的認識。在服務學習計劃中遇到導師,我感到十分幸運,因為這位導師十分投入教育和經常鼓勵我及十分友善,令我更容易投入學習。

 

蔡泳榆 4E

參與了這次的鄰舍守望的活動,我體驗了未曾嘗試過的運動—潛水。在報名時沒想過潛水要學習這麼多有關裝備、組裝、上升18米/分鐘等等的事,以為裝備一套直接下海就可以了。經過此次活動,不僅有了新的收穫,個人視野也提升了許多。 看到了海洋的美景, 甚至還看到了潛伏在沙裡的魔鬼魚, 所以我獲益良多。

 

蔡家寶 4E

能夠學會潛水這樣運動,我覺得十分之幸運。在海中可以見到不同的海洋生物,學會了如何在水中控制自己的飄浮狀態,並且又多了一種謀生的方法。可能在未來我會想去海洋公園做潛水員,真是獲益良多。

鄰舍守望–中一級福音營

鄰舍守望–中一級「愛人如己」福音營

 

學生感言:

在兩天一夜的福音營中,我印象最深刻的遊戲就是綁結和解結。進行綁結活動的時候,教練讓我們綁一個結出來,但不能用手。我們首先需要兩個人拉著一條繩,然後把所有繩疊在一起,就像一個米字。做完這些後,我們就要在繩下面來回穿梭,你過來、我過去、他過來、她過去……就這樣一直重複,就能得到一個繩結了。進行解結活動的時候,教練告訴我們要把繩舉高,把線拉直,這樣就能看得更加仔細,幫助我們解結更順暢更快。聽了教練說的話後,我們開始有所行動。在解結的過程中,有困難,有困惑,也有想過放棄,但我們還堅持完成了這個遊戲。雖然比較累,但很有成就感。


我在這兩天的福音營裡學到了三個重點,第一是溝通,溝通不是指上課與朋友談天,而是指在有困難或挫敗時大家互相去討論出如何解決他。第二是分工,我們每一班也有分工,例如有班長,有科長等。第三是包容,即使是輸了比賽也不可埋怨別人,因為這樣會令別人難過。這兩天是非常充實的。這次福音營也拉近我個同級同學的關係。我以前沒有去過要過夜的營會,令我學會如何與同學相處。雖然當中也有一些爭吵,但總結來說是難忘滿足的。也很感恩很多老師為我們舉辦這次福音營,知道老師們付出了很多,謝謝你們!


在這兩天的宿營,我當中學到不少道理,包括團體精神、包容、溝通和投入,在未來也可以使用這些道理,達成目標,擁有成功感。

團體精神是大局意識,協作精神和服務精神的集中體現,核心是協同合作,反映的是個體利益和整體利益的統一,並進而保證組織的高效率運轉。團體精神的形式並不要求團隊成員犧牲自我,相反,揮灑個性、展現特長保證了成員共同完成任務目標,已明確的協作意願和協作方式則產生了真正的內心動力。

包容是接受他人的過失個缺點的行為。凡事要有體諒人的心,才有包容人的行動,能夠擁有這兩者的美德,在社會上便能發揮重要的影響力。

所謂溝通是透過不斷的信息傳遞交流,讓雙方可以達致溝通的目的。

在活動期間,我需要投入活動,留心聆聽指示和示範才行動。如不投入,我和成員們所做的行動不相同的話,事情會逐漸惡化下去。

總括而言,團體精神、包容、溝通和投入對我來說是十分重要,它們讓我能夠達成目標。


參加福音營是一次令人難忘的經歷。在營期間,我與其他人學習聖經的真理,分享信仰並探索個人與神的關係。我也感受神的愛和與神同行的喜悅。福音營不僅加深我的信仰,也給予我更大的使命感。我將永遠珍惜收穫到的寶貴經歷。

鄰舍守望–「新加坡跨文化共融境外服務學習計劃」

鄰舍守望–「新加坡跨文化共融」境外服務學習計劃

 

鄰舍守望--「新加坡跨文化共融境外服務學習計劃」4C Lui Wing Tung 

We were shown a really extensive tour of the public housing awhile ago; it really opened my eyes to how considerate and well-planned the government is for the residents. It is refreshing to understand the depth of how it is structured.

 The highlight for me was learning sign language and packing meals. I know sign languages are different depending on the country, and I’m glad I have learned one of them. Although I was not great at packing meals, I still found it fun and it showed me how hard-working the staff are for people in need to have a full meal.

 

鄰舍守望--「新加坡跨文化共融境外服務學習計劃」4B Hailey Cheng 

I am glad to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visit Singapore and experience new things. One of the most memorable experiences for me was visiting Dignity Kitchen. During my time there, I had the chance to learn sign language, which was a completely new skill for me. I even tried using sign language to order drinks. Also, I found it incredibly meaningful to be able to participate in packing lunch boxes for people in need in our society. This experience made me realize the challenges that many elderly individuals face in their daily lives, and it reinforced the importance of helping them to the best of our abilities.

I enjoyed the boat trip and was treated to a stunning view of Singapore’s landmarks, such as the Merlion and Marina Bay Sands. I also came across a sculpture depicting a child jumping into the sea while others attempted to catch him. There was an explanation accompanying this artwork. Throughout the boat trip, I not only marveled at the beauty of Singapore but also deepened my knowledge of its history and landmarks.

The day after, we visited the Singapore Chinese Cultural Centre, where I discovered that Singapore is home to various religions, including Hinduism and Christianity. I also received an answer to my question about how people of different religions manage to coexist harmoniously. It turns out that they prioritize maintaining close relationships by fostering mutual trust and understanding through regular dialogue and interfaith cooperation. The government also plays a role in cultivating shared spaces where individuals from different religious backgrounds can interact and create meaningful experiences together with their fellow Singaporeans.

 

鄰舍守望--「新加坡跨文化共融境外服務學習計劃」4C Lau Cheuk Kit 

We visited the Singapore Chinese Culture Centre, and it proved to be an immensely captivating experience. The center showcases various aspects of Singaporean culture, including their delectable cuisine, the historical usage of Chinese vocabulary, and numerous other daily practices akin to those of Hong Kong. Personally, I found it incredibly enjoyable to witness these similarities firsthand. While I had prior knowledge of the resemblances between Hong Kong and Singapore, seeing it with my own eyes truly astounded me. The center also boasts an impressive collection of exhibits featuring everyday essentials, further enhancing the enriching experience.

 

鄰舍守望--「新加坡跨文化共融境外服務學習計劃」4A Li Ka Yu

Today, we visited Little India and the exhibition halls. The treasure hunt in Little India was a lot of fun. During the game, we learned about Indian culture and gained a deeper understanding of Hinduism. Afterwards, we proceeded to the exhibition halls where we were amazed by the breathtaking model of Singapore. These halls provided valuable insights into Singapore’s history and culture. As a result, I have developed a greater appreciation for different cultures and the importance of respecting them.

 

鄰舍守望–「STEM UP」本地服務學習計劃

鄰舍守望–「STEM UP」本地服務學習計劃

呂鎧淇 3D

經過這三天的服務學習計劃,令我獲益良多。雖然過程中有遇到困難,但我們都沒有放棄。即使在酷熱天氣,同學們也沒有一句抱怨。各位導師同學,都十分包容彼此。我們來到聖巴拿巴會之家,我們在這裏看到熱心的義工,同時亦體驗了拖地、抹地以及派飯,期間亦有人教導我們其中的技巧。讓我意識到,來到這裏,不單止是服務別人,同時亦能夠有收穫。這三天的活動非常豐富,我們去了參觀電車廠,多虧這一次活動,這是我第一次體驗。我亦認識到了電車的構造、結構。總結這三天,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感謝學校為我們用心安排,這是個十分美好的經歷。

鄰舍守望--「STEM UP」本地服務學習計劃黃逸瑤 3D

一開始因為沒機會去外地而感到失望,經過這三天「鄰舍守望」服務學習計劃之後,我發現原來這個活動是非常有趣的。第一天我們去了聖巴拿巴會之家和電車廠參觀,我覺得非常難忘,因為參觀電車廠是一個好難得的機會。第二日體驗了派飯給一些有需要人士,他們個個都笑容滿面。之後還製作了一個環保裝置—-環保小夜燈。第三天,我們同跟一些平時沒有機會接觸STEM的小朋友一起玩機械車,小朋友和我都很投入這一個活動。經過這三天,我覺得我學到很多,例如尊重別人、友善待人、STEAM等等,亦都識了新朋友,擴闊了社交圈子。同時,想多謝這幾天活動的所有老師,即使過程中我們可能有犯錯,但他們都很包容我們。

鄰舍守望--「STEM UP」本地服務學習計劃羅尹呈 3A

今次活動令我學會了溝通的技巧,學會要對服侍對象有同理心,學會包容不同的人。從第一天的活動參觀了電車廠,了解到電車運作的系統和電車的歷史,下午有機械人活動,學會了與隊友溝通及包容隊友的短處。第二天我們全天都進行了環保的製作,當中學會了有耐性,以及如何用紙包飲品的包裝製作環保燈。第三天中我們有派飯的活動和與小朋友進行機械人活動,當中學會了要服侍老人以及包容小朋友。這次活動真的很精彩,令我樂而忘返。

鄰舍守望--「STEM UP」本地服務學習計劃周依穎 3B

第一天到了電車廠參觀,感到非常新奇,可以看到它們裏面的建築和運作,可以進去體驗各種電車。第二天幫忙派飯給老人家和做清潔,玩機械車,幫小朋友義補,還有用檸檬茶的包裝回收再用來製造燈,雖然過程艱辛,途中有想過放棄,但最後還是堅持下去。第三天和小朋友一起玩機械車,教他們如何組裝,他們很活潑,看到他們最後開心地抱着玩偶離開的樣子,我感到很欣慰,過程也鍛鍊了我的耐性。這次活動能接觸到許多老人家和小朋友,亦體驗各種遊戲或科技。

鄰舍守望--「STEM UP」本地服務學習計劃梁智言 3B

這三天有好多有趣的活動,例如參觀電車廠,同小朋友一起玩遊戲,例如一起玩機械車遊戲,用疊紙搭等。參觀電車廠令我印象最深刻,見識到18號電車,上18號電車參觀,也見到了很多電車的重要零件,令我印象好深刻。在3月27日,可以同小朋友一起玩好多遊戲,都好開心。我學會了包容小朋友,也包括了全部人。令我印象深刻的也有派飯給老人家,當時我才知道工作人員每天都要派飯,拖地,是多麼的辛苦,感謝他們。

鄰舍守望--「STEM UP」本地服務學習計劃張立言 3A

今天已經是活動的第三日,第一日參觀電車廠還歷歷在目,導師們和電車廠的工作人員帶領我們參觀電車,介紹電車的歷史、製作過程等,令我感到新穎。在當天下午,我們玩AI和機器人,活動中要求團隊合作,雖然有時候會有些爭執,但還是很開心。第二日老師要求我們把在前幾天叫我們存著的六個紙包飲品的紙拿出來並教我們如何用這些材料做環保燈,過程雖然艱苦但有趣,導師也不厭其煩引導我們。到了第三日,也是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日,我們被要求在第一日學習操控機器人的技巧教給今天會來的小朋友們,過程或許與小朋友有些溝通困難,但還是非常有趣,和小朋友一起挑戰,一起享受滿足感,是非常有趣的體驗。總結,我認為這三日令我學習到很多事物,也體驗了很多。

鄰舍守望--「STEM UP」本地服務學習計劃李心瑜 4C

起初我不想參加這活動,但我發現原來這都有意義。參觀電車廠令我對電車的歷史悠久,更加深入,原來一架電車用很久的時間製造,再加上其駕駛方向只有前後,與別不同,而顯示終點站的牌照有不同的顏色是為了照顧不懂看字的人,因此電車很特別。期間製作環保小夜燈,我們經常喝的紙盒飲品就是材料,步驟繁多,結構複雜,若不小心便可能令製作變得更加困難,還好最後能完成,一顆顆的燈光就是整天的成果。我們又玩了機械車撞氣球,比賽開始前要與隊友溝通,分配工作,比賽時如果車上3顆氣球都被對手撞擊,便要快速補回,而且又要追分,十分緊湊,最後我們獲得第二名,高興滿足。兩天後我們再次遊玩機械車撞氣球,但是要與小朋友們一起玩,又要教導小朋友遊玩規則和吹氣球,協助小朋友製作機械車的部件,絕對比第一天更加忙碌,比賽期間我隊的氣球不斷被撞破,不停補充氣球,刺激有趣,最後小朋友愉快地玩和拿著公仔的心滿意足,很高興他們能投入這個遊戲。最後,誰是鄰舍?其實,無論誰都是,包括何老師、董Sir、身邊同學和小朋友等等,我們這3天互相守望,協助幫忙,互相支持,這就是鄰舍。

鄰舍守望--「STEM UP」本地服務學習計劃邱啟義 3D

在這三天內我學會了很多一些關於幫助別他人的態度和技巧。一開始,我們參觀聖巴拿巴會之家,那裏有一個大型儲物櫃供有需要的人存放那些重要的東西,接近中午我去了旁邊的電車廠,我人生第一次攪動了那我平常碰都碰不了的目的地牌,並在廠中看見如何修理和製造電車的過程。午餐後,我們遊玩了一個機械車,那車需要我和組員配合才能控制,在當中與組員奮斗,使我投入這活動。在度過第一天後,有少少期待明天。

戴依曈 3C

此次三日的活動,令我學到了許多。在三日的活動中,第一日上午我們去了電車廠,這個機會十分難得,在參觀電車廠的路上,我認識到了電車的歴史,它的構造和操作,看到了電車的製造過程,當中還看到三架觀光電車。下午我與同學學習了如何運用Stem比賽,準備第三天的活動。第二日,幾乎全日都在製造環保裝置,中途去了飯堂為長者派飯,又清潔了飯堂,到最後又義補,幫小朋友默書。直到今天。第三日,終於到了最後,我們小朋友們一起運用stem比賽,教他們如何使用。這三天實在充實,學會了如何與人合作,溝通和包容。又進行了不少的活動,學到不少新東西。

 葉洭權 4D

In these 3 days, I have learnt a lot of things.

First of all in Day1. We visited the St. Barnabas Society and home. The people there are really nice and friendly. I learnt that the need for shelter for people that have difficulty living alone or in a tough time.

Then we visited the tram station. I saw a lot of amazing trams such as “Victoria”. A party tram that can be rented out. We also witnessed a new tram being made that can glow.

On the 2nd day we made a light from a recycled box. I learn how to come out with my own ideas to help the earth by recycling.

On the 3rd day. We have to take care of the children from St. Barnabas Society and Home. They are really sweet and friendly. We have a robot car competition. Our group won by a lot with 20k points!

Overall, this event is really fun. Although I don’t know anyone here. I am still thankful for everything I currently have. I hope I can go to another event with this group though I know it’s not possible as I will be heading to the mainland next year. This event also motivated me to talk to strangers as I cannot make such interesting new friends without talking to others.

鄰舍守望–中二級成長營

鄰舍守望–中二級成長營

「盡顯才能 ‧ 同理同心」

 

同學的感言
感謝我的同學們,他們總會在挑戰時為你加油打氣,還會互相幫助, 讓人感到友愛。
多謝我所有的組員,互相幫助,一起合力度過了很多難關,一起分享自己的夢想。
感謝籌辦的老師和樂Teen會的人員,因為如果沒有他們,我們便不能有成長營這個活動。
我最想感謝的人是老師,感謝老師安排了這個活動給我們。
感謝安排活動的老師,因為這個活動能夠讓我們有自理能力,以及跟同學們之間的團結合作。
感謝程老師安排了今次的成長營。令我可以成長。
感謝鄧sir很努力地為我們解決問題,讓我們可以開心活動。而且他在信任天橋時保障了我們的安全。
我最想感謝各位老師,因為他們精心策劃這次的活動十分精彩。
感謝老師,因為老師這麼辛苦地為我們製作了很多有趣和好玩的遊戲和活動
感謝老師,因為老師為我們準備了許多有趣的遊戲,而且都十分投入與我們玩。
感謝營中的導師。因為他們在遊戲中帶領和協助着我們,告訴我們人生的道理。
感謝社工帶領我們很多活動。
感謝教練在活動一直給予很多鼓勵和一直叫我們堅持,還會以輕鬆的氣氛讓我們享受其中。
感謝馬騮(導師),因為他在每一個遊戲都給予我們不同的幫助,讓我們了解每個活動背後的意思,還有把我們團結起來,所以想多謝他。
感謝導師,因為他們令我們明白到不同的人生道理,令我有不一樣的體驗。
感謝舉辦這個活動的人以及所有教導我們成長的導師,因為他們教導了我很多關於成長的知識以及遇到挫折要勇往直前等等,鼓勵着我們。
感謝我的朋友們,他們陪伴了我很多,令我感覺非常快樂。
最多謝每一位同學都齊心協力地,一起盡心盡力地完成所有活動。

海馬同學會.展開保育旅程

海馬同學會 展開不一樣的保育旅程

 

海馬同學會.展開保育旅程4A 李巧姸

感恩參加了「海馬同學會」的活動,因此今天有幸來到了海洋公園,透過參觀不同種類的動物,記錄他們的生活習性,環境等等。在今次短短的旅程,令我更加了解一些平時耳熟能詳的動物,例如大熊貓,親身去看看他們進食及走路的樣子。同時,亦能提高我對環境保護的意識,希望自己能出一分力,為動物創造一個更美好的家園。

這次的活動令我獲益良多,增廣見聞。我會善用「海馬同學會」的學習證,把握機會在今個學年不時到海洋公園考察,體驗自主學習的樂趣。

海馬同學會.展開保育旅程

4B 李愷瑩

我參加了海洋公園保育活動,實在令我大開眼界。一直以來對於保育的定義都很薄弱,透過這次活動除了見證海洋生物的奇妙與脆弱,更有和朋友不少有趣的經歷。例如到海洋奇觀參觀時,看到了一條石斑魚以及平時食用的黃立倉,同學們立刻興奮地討論可否食用,實在令人啼笑皆非。之後看到了魔鬼魚的真身,嘴巴微微向上張開,好像在向我們微笑,十分可愛!

參觀活動後,我才真正明白到保育的重要性,只有我們齊心合力去嘗試減塑,保護海洋環境,才能夠保護海洋生態,為這些可愛的海洋生物維持美好的家園。

4D 張志漾

今天我很高興及榮幸能夠以「海馬同學會」的學員身份,來到海洋公園進行生物考察。我們觀看了很多不同的生物,如在「海洋奇觀」中的鯊魚,他們的長度超過一米,也有好鋒利的牙齒,實在有型!另外亦見到我們的國寶大熊貓,他們十分可愛,四肢胖胖的,身體圓滾滾的。這些觀察也令我學會了很多有關動物的習性和居住環境等新知識。我非常感謝學校能給我這次機會,我會在接下來的日子,繼續努力學習!

海馬同學會.展開保育旅程

聖巴拿巴之家服務學習日

5D 吳心怡

這是我第二次去聖巴拿巴會之家派飯。而第一次只是把飯盒派給公公婆婆回家享用。而今次是真正推車去到每一張飯桌,幫忙把新鮮的飯菜送給他們,而公公婆婆都會臉帶笑容跟我們說謝謝,這些都讓我體會到助人為樂的滿足感。

聖巴拿巴之家服務學習日

5D 霍家程

在這次的活動中,我感受到幫助別人的滿足感和收獲了公公婆婆面上的笑容。我透過派飯的時候與他們交流和溝通,我更了解到長者們的生活習慣和需要,看着他們吃飯時面上慈祥的笑容,心裏也樂上了天。也明白到其實有時他們所渴求的,也只是那一頓熱騰騰的飯菜,沒有更多。希望這次活動能夠為他們添上一點溫暖,送上一份愛心。

聖巴拿巴之家服務學習日

 

 

1A 盧舒嵐

到了聖巴拿巴之家發現公公婆婆他們部份是生活貧困的,主辦人建立一個溫暖的地方給他們去聊天、有安心的時刻,真的十分有愛心,因此我們有機會做派飯服務,幫忙聖巴拿巴之家的叔叔姨姨。派飯時見他們互相聊天時的歡樂,也忘卻煩惱,我也從中學習如何跟長者相處,更主動跟長者聊天。

香港學校戲劇節 2023/24

香港學校戲劇節 2023/24

香港學校戲劇節 2023/24演出劇目:開往奧斯威辛的列車

香港學校戲劇節 2023/24香港學校戲劇節 2023/244B 馬良碩(主席、演員、導演、佈景)

這齣《開往奧斯威辛的列車》是歷年來做得最多資料搜集的一次,當中包括歷史、文化、存在主義等不同領域的知識,再把這些海量的資訊套進三十分鐘的劇場裡,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感恩我們團結一心,讓每個角色、每個細節都做得盡善盡美。這可算是我第一次醉心鑽研故事背景和人物角色,投入過後,仍然感到興奮。感謝陳錦龍導師及曾詠聰老師的幫忙,彌補了我們歷史和哲學上不足。

除此之外,更難忘的是,這次同樣是我們戲劇學會歷年來最浩大的佈景製作,我們常常要在午膳及放學留下來上色及組裝,務求呈現一個火車車廂的真實模樣,老師也笑言我們都上了一學期「木工課」呢!在此特別鳴謝辛倫智老師提供工具及適時協助。

來年是我最後一次參與學校戲劇節了,希望能同樣盡興。

 

香港學校戲劇節 2023/245A 梁洛僖(演員、佈景、化妝)

時光飛逝,轉眼間便來到參演戲劇的最後一年,想做些特別的。我曾想,有甚麼是值得溯源的?答案大概是歷史吧!說起世界大戰,無疑是沉重卻又無人不知的主題,有多少仇恨、哭泣聲夾雜其中?我不知,不知勝利國到底揮下了多少人的頭顱,不知落敗國有多落魂,不知附屬國的無奈。我只知道我們不該遺忘。我們從沒經歷過戰爭的殘酷,可樁樁件件卻能在腦海中浮現。它,是刻骨鉻心的,這便正是歷史的威力。到底人在為世所迫時可如何選擇?是末路窮途還是絕處逢生?在壓迫下我們還有選擇的權利嗎?

回到舞台劇,這個主題絕對不是容易的,需有濃厚的歷史底蘊才能支撐起所有角色、情緒、劇情。蒐集資料時是勞累的,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感謝陳錦龍導師、曾詠聰老師,以及一眾台上台下的夥伴,我們之間的互動與劇中正正相反,那份相伴的樂趣是值得以文字好好記錄的,衷心感謝你們!

 

香港學校戲劇節 2023/245C 黃予霜(演員、道具、服裝、化妝)

今年除了作為演員的身份外,準備演員服裝對我來講係一種很大挑戰:服裝須配合時代背景,以及不同國家的風格特色。我們走遍大街小巷,流連二手古著店,最後但都能一一解決,盡量還原當時氣氛。經過是次表演,我感受到了戲劇的樂趣,也很享受創作的過程。奈何列車也走到了終站,終究我也要下車了。感恩遇上戲劇學會的各位!

全港中學中醫藥常識問答比賽 2024

恭喜同學延續去年佳績,於全港中學中醫藥常識問答比賽蟬聯冠軍!

全港中學中醫藥常識問答比賽 2024

得獎隊伍:顯理中學B隊(5D 吳心怡 5D王嘉婧 5D陳凱詩 5D黎思妍)

得獎短片:

 

5D 吳心怡

中醫其實是我一直以來的目標,也是我的興趣之一。因此得知這個比賽時我也是迫不及待地參加,而這個比賽帶給我的不只是勝利,更是學習到中醫範疇的知識。由初賽到決賽,我與我的隊友也是在繁忙的學業中抽取時間來熟讀比賽的資料,一邊準備比賽,一邊處理學業的事務。幸運的是,我們最終也得到了進入決賽的資格。再拍攝決賽短片的過程中,也感謝一些同學在我們的短片中幫忙協助出演及拍攝,也感謝學校的大力宣傳,使我們可以在短片中得到最高的分數。最終也感謝我的隊友們,我們的互相支持也帶給了我動力,使我們在比賽中並肩作戰,才可以佳績。

5D 王嘉婧

透過這個比賽,第一次接觸中醫這個看似很生活化但實際卻很陌生的概念,仍記得第一次瀏覽中醫比賽的筆記,裏面晦澀的專業名詞讓人望而生畏,如一本十分難啃的經文般,挫了我的志氣。

時間倉促,眼看筆試的時間逼近,各項進行的測考也讓人憂慮不安,平衡學習和溫習中醫知識的路舉步維艱。

到了筆試,有信心滿滿執筆寫下答案的篤定,也有愧疚和惱怒,呼之慾出的答案始終透著隔膜,被遺忘在了茫茫的腦海中,愧疚自己不能將所有知識點銘刻在心中。雖然不確定答案為何,不過在那倒計時落定前的一秒,我們仍在絞盡腦汁地寫著,爭取著,去博著最多分數的那種緊張與激昂的感覺,已然成為我們最好的勳章。

問答比賽當日,感謝學校和老師對我們的鼎力支持,讓我們已經身居前位。手裏握著底牌,心底總歸是有些底的,然而這岌岌可危的穩定假象在之後的搶答環節就被徹底打破了。

看別人答題,事不關己自然覺得輕鬆,但輪到自己時,緊張和驚慌便爬滿全身,心臟砰砰砰砰地敲打著耳膜,內心對答案的猶疑更加深了這恐懼,答錯題目的時候如墜冰窟,變得更加膽戰心驚。好在身邊還有隊友一起應對,後邊逐漸得心應手的狀態也彷彿是隊伍裏的一劑強心劑。

我們失利於後邊的搶答題,不知是長時間的專注勞頓了神經,還是慣於聽全選項再做選擇,讓保守的我們在這個環節變得無措起來,洩氣於每次慢的那一秒鐘。給我最大的感觸便是,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在以為無望奪冠時,卻事有轉機,最後憑靠那信心分數題一舉獲勝,歡呼聲,雀躍聲,我們笑著迎接著這險險博來的榮譽和驚喜。

回顧整個比賽的過程,有喜樂有悲哀,充斥著甜酸苦辣。組員的積極合作,那些消弭在黑暗中的朗朗背誦聲,競爭的無力感,努力得到回報的慶幸與意外,但不論結果如何,這都構成了獨特的回憶和人生旅程。

5D 陳凱詩

很榮幸可以延續去年師姐們的佳績,今年全憑隊友們的分工合作,在搶答題上一開始拘謹,戰戰兢兢,到後來50題中佳境漸進,成績不俗。而在信心分數題更是富貴險中求,要不然便以遺憾收場。另外,萬分感激學校對比賽的支持,特別是在年宵攤位上,為求Facebook 上我們自製影片的讚好數量增多,推出在Facebook 讚好比賽片段,便即減$10的助陣。讓我們在比賽開始前,便具備勝人一籌的優勢,繼以乘利席勝。整個參賽過程自我感覺是勝算不在握,擔心連初賽也難以通關。幸好學校的鼎力支持,陳淑芬老師的悉心指導和師姐們的傳授經驗。

最後,由於我負責的部分是中醫學史,據師姐們所提及,中醫學史在上年中醫常識問答比賽中從未考問過,但不能一口咬定今次不考。我也只能憑著餘下不多的毅力,賭注這一次比賽會出現中醫學史的問題。過程中,我曾多次猜疑自己付出的努力是否能夠得到相應的回報,事實上我也只能硬著頭皮繼續背下去。我發現在背英文單字時也有相似的遲疑,憂慮過我所學習的單字是否不常見,總害怕會功虧一簣,但在這次比賽中,雖然最終還是沒有出現,但是收穫了滿滿的知識,也明白對於學習過程中的困難的挫折需保持耐心和積極的態度,過度在意學習成果,是非常容易喪失參與學習的動機。但只要篤信學習成果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後才會呈現,成果將如你所願。

5D黎思妍

首先,十分感謝學校及香港浸會大學提供是次機會讓我和我的隊友們參加中醫比賽。

回顧過去,準備初賽時收到一共四十八頁的資料,令我大吃一驚。從未接觸中醫藥的我看到那疊厚厚的資料後,有些卻步。隊友與我說:加油啊!不要放棄!我們一起背一定可以成功的,這令我又再次充滿信心。

初賽當天,看到卷上的題目後心想:糟糕了!很多不會答。但是仔細一想「知已知彼,百戰不殆」 我不會的題目別人也可能不會,就是這樣我再次信心滿滿地作答。

初賽過後收到入圍決賽的一刻高興得手舞足蹈💃而決賽其中一關需要拍攝影片很感謝隊友,老師,校長以及年宵攤位的同事支持令我們在八個隊伍中的點贊數最高為我們決賽的底分留下了一個很好的基礎。

決賽當天可以說是 「富貴險中求」,搶答題時另外的隊伍搶得可以說是相當快速,完全不放過任何機會。但是我們並沒有放棄牢記陳老師說的「唔識唔好搶」。幸好我們最後幾題搶到也答對了到信心分數題2題有100 200 300分選擇第一題我與隊友們採取救穩的策略 成功得分到了第二題我提出了保持200分不變我的隊友卻說「我覺得可以博下」就是這樣 我們又成功得分最後以幾十分之差取得了冠軍🏆 原來成為冠軍真的不容易除了努力外還需一絲的運氣!在這個比賽中我收獲最大的是堅持不懈和相信隊友,沒有他們就沒有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