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企業家計劃.模擬咖啡店

夢想企業家計劃.模擬咖啡店

早前學校舉行夢想企業家計劃,此計劃旨在讓學生體驗咖啡店的經營與管理,提升他們的創新思維和團隊合作能力。是次計劃包括4次活動,3次活動是咖啡培訓班,學生分成小組,主要學習如何經營、管理、沖煮咖啡、宣傳及服務等等。最後一次活動是於校內舉辦模擬咖啡店,於活動當天,學生們將扮演咖啡店店長、店員等角色,接待到場的老師和同學顧客,展示他們的創新理念和服務技能。透過這個活動,學生不僅可以體驗創業的樂趣,還能夠增強溝通、協調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夢想企業家計劃.模擬咖啡店

3C 陳泳茵

模擬咖啡店這個活動讓我認識到要開一間咖啡店的前期工作到正式開店營運的過程,原來不是我想像中的這麼簡單,不但要投入大量資金,還要花很多的時間去選址,選品還要衡量多方面的事情。我曾經在網上影片中看過咖啡拉花,覺得很簡單,但真正到自己操作的時候才發現,原來要拉出一個完美的拉花是需要長時間的練習才能做到。最後,很高興能參加這個活動,讓我能認識和學習到這方面的知識。

夢想企業家計劃.模擬咖啡店3D 鄭凱瑩

參加這個活動前並不熟悉創業,以為創業很簡單。但經過這短短的四堂,我深深體會到創業的辛苦和難處!這活動要我們寫下開一間咖啡店需要的職位和店舖裝修,購買材料等等需要的金額。我才發現原來我的想法還是太年輕了,50000元只能在銅鑼灣租一間150呎左右的舖位,而當時我們的可用金額只有500,000元,除了要付租金,還有其他零件和材料,所以我明白創業前,最重要是要做好金錢規劃!而且當時Renee也有跟我們分享她被裝修師傅欺騙的經歷,令我明白創業時一定要帶眼識人,就算是朋友介紹的也一定要先簽約,才能保障自己。最後一堂,當我們在學校嘗試開咖啡店時,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創業的辛苦,而且我還做了老闆,需要分配工作給各個員工,控制整個場面。經過這次活動後,我對創業又有深一層的認識了,也理解到各個創業家的辛苦和佩服他們的熱誠。

 

夢想企業家計劃.模擬咖啡店3B 余娜

在這次的模擬咖啡店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例如沖咖啡,拉花等等,也明白了,開咖啡店需要準備些什麼東西。在第一、二節課堂,導師們讓我們分組討論,例如咖啡店需要多少錢的資金?假如給你500,000元開咖啡店,你會怎麼用?然而,在第三節課的時候,我們開始動手學沖煮咖啡以及拉花。一開始因為有老師的幫忙,所以我們的咖啡拉花都很好看。但是當自己去拉的時候卻很困難的,弄得很奇怪。因為課堂時間不夠,老師也讓我們回家看影片學習。到最後那節課就是實戰時間,我們需比賽一下,看看哪組賣得較多咖啡。開始時我們都比較繁忙,因此客人等候的時間還挺久的,但他們也很有耐心的等待著。到後來客人也開始越來越多,杯子也不夠用呢!幸好老師們也幫忙去買杯子,不然有一些客人也喝不到咖啡呢!客人品嘗了我們弄的咖啡時很開心,我們心裡也覺得很滿足。在這個活動中,讓我對咖啡的興趣越來越大,而且明白了很多關於咖啡店的不同知識以及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也很感謝導師們耐心的教導,還跟我們分享一些她開店的經驗呢!

夢想企業家計劃.模擬咖啡店3C 宋子鍵

首先,我很感恩可以參加是次學校的夢想企業家活動。最開始報名時是抱著一副對未來沒規劃的態度,剛好看見有個這樣的活動便試著報了,因此才能收獲良多。在本次活動中,我們先要學習開店所需的物資,並規劃預算成本和進行匯報。在這過程中,大家都有不同的想法,加以結合就是九成的所需了。這讓我簡略了解到高中科目企財的部分內容,有助選科。在這之後,便正式開始學習沖泡咖啡和拉花,於我而言過程並不順利,要麼是牛奶不夠平均導致咖啡一邊太苦,要麼是拉花圖案過於抽象。幸好,第4節的實戰環節,我並不是咖啡師,大家都挺幸運。我也意識到每個人都有擅長的,即使知道路走錯了還可以回頭,這想法同樣也可以套入選科中。整個活動結束,收獲頗豐,對未來己經沒有那麼迷茫,對選科也有了一絲想法,有更大把握進入人生下一個階段了。

 

夢想企業家計劃.模擬咖啡店3D 余玥瑤

起初是因為看到有老師的宣傳和朋友的推薦,再加上我自己對咖啡很感興趣,因此參加了今次咖啡師活動。在第一,二堂時,Renee及Amanda老師教我們一些作為老闆要考慮和構思的東西。之後也有另外一位老師去教導我們當遇到某些情況應該怎樣去拆解,獲益良多。第三堂的時候,我們學會了怎麼去沖咖啡。以前都是在咖啡店看別人沖咖啡,但在這次當中,我們可以看到由沖咖啡的第一步去到最後一步,直至將一杯咖啡交到顧客手中。此外,也解開了我們一直以來對於咖啡機使用的謎團,拉花的過程也是相當深刻。最後一堂,我們各人都化身為咖啡店的老闆和員工,甚至是顧客。這一課我們像是把自己這次三課堂中所學會的知識及溝通技巧運用出來。看到有很多老師和同學都來光顧的時候,我覺得真的很像在經營咖啡店。在過程當中也遇到了很多小意外,但幸運的是有老師出手相助才迎刃而解。這次的活動,雖然只有短暫的四堂,但也能夠令我們對於咖啡師這個職業有了大概的了解和認知,令到我們在未來又多一個選擇的職業。在這次的活動過程中也是非常開心,因為認識了關於咖啡的不同知識,再加上也明白了當一個老闆是不容易的,也要避免不要輕易相信他人。

夢想企業家計劃.模擬咖啡店3D 朱廷謙

當初參加此活動時,本來以為創業是一件較容易的事,直至真正聽過兩位充滿經驗的導師教導後,才發現原來創業要考慮到很多因素。例如要考慮地價和目標人群來選擇開店的地方,亦要考慮電器的選擇。在沖咖啡上,不但認識到不同品種的咖啡豆,也學習了沖咖啡的技巧。在最後一課實踐開店營業時,真正體驗到做咖啡師的刻苦,不但要不停地沖咖啡,還要應對不同的意外。例如要不停地和員工和另一位咖啡師溝通和互相配合,還要應對特殊狀況,例如手柄沒有鎖實導致熱水向四邊八面噴出來等。我還體驗到在工作時,可能會受到的「工傷」。雖然在過程中很辛苦,但在看到客人欣賞自己親自拉花出來的圖案後,也有從來未感受過的滿足感。這次活動不單止教導了我創業時要考慮的東西,還讓我感受到創業開頭和身為一個員工所受到的挫折。如果學校之後還有此類活動,我十分有興趣參加的。

 

夢想企業家計劃.模擬咖啡店3C 李浩瑜

很開心可以參加這個活動,在這個活動中,我學會了有關咖啡及拉花的知識,例如咖啡的比例、各個儀器的用法以及如何拉花等。而且這個活動能令我接觸到有關企財科的知識,例如經營一家咖啡店需要的資金、沖咖啡的技術以及廣告宣傳等。在第三堂的時候,我們亦認識到一般開設咖啡店的金額,亦嘗試過把500,000元的資金分配到不同的設備,例如咖啡機和保安設備等,為正式營業當天作準備。而最印象深刻的當然是正式營業當天,我們正式體會到經營一間咖啡店做老闆並不是我們想像之中那麼簡單,我們會面對很多困難,就比如我們會遇到一些比較難處理的顧客,他們可能會要求你在特定的時間內沖完一杯咖啡。第二個我們遇到的問題就是紙杯不夠用,我們即時外出購買紙杯。而最後要感謝這個活動的導師,整個活動之所以能夠成功舉辦,確實離不開導師們的策劃及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