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自然生態遊

山頂自然生態遊 親身體驗歷史時刻

 

4E 洪浚銘山頂自然生態遊

我很高興能參加久違的生態考察。過程中除了接觸到太平山歷史文化外,還認識到很多郊外的生態,如山茶花、相思樹、陵齒蕨這些香港常見的植物,讓我感受到大自然多姿多采的美態。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龍虎山的英治時期的軍事遺跡,路程上導遊不懈的講解,加上可接觸殘破不堪的遺跡,腦海中浮想當年戰爭的過程,真是一個難忘的體驗。同時亦體會到昔日戰士保衞家園壯烈犧牲的精神,明白我們不能輕易遺忘他們的付出。

山頂自然生態遊

3C 宋子鍵

這次的新春生態遊前往了太平山山頂,這個我十分熟悉的地方,但卻讓我有種全新的體驗。平時很少在意沿途的風景背後的歷史,但經過了導賞員的一番介紹讓我大開眼界。比如途中有一棵大樹其實是從臺灣移過來的,當時香港想大量植樹,便選擇了這種不需許多水也可生存的臺灣相思。巖石上隨處可見的白色斑點,卻是至少生長了幾百年的地衣。在中途更是參觀了戰爭遺址松林炮臺和廢堡,相比完整的松林廢堡,炮臺上被炸毀的一角展現了當時戰爭的殘酷。這樣可以親身見到並加以了解的知識,比起書上枯燥的字更使我印象深刻。

山頂自然生態遊

 

3C 蔡琳

參加這次新春生態遊讓我意識到原來在香港著名的景點太平山山頂上蘊含著多麼豐盛的歷史文化。瘦弱的英式郵筒屹立不倒,見證了香港在英國統治下的時代變遷,也看著舊時的山頂酒店改建為山頂廣場,山頂纜車經過百多年的洗禮成了我們如今沿途上山觀光的最佳選擇。除了令我更了解本土歷史,本次生態遊更有許多關於植物的知識科普。例如在二戰後因生命力強大而成功存活並一直繁殖的台灣相思、渾身是刺的木棉樹以及香港原生植物大頭茶,更見識了最佳的空氣潔淨指標一一地衣,可謂是獲益良多。

 

山頂自然生態遊

3D 黃銘志

本來是想一探究竟松林炮台的盧山真面目,但當一行人經歷長途跋涉,終於抵達龍虎山山頭之時,卻發現心心念念的炮台竟然沒有「炮」。一問才知道原來它並非不翼而飛,而是在日本侵華時挺身而出,參加了香港保衛戰,與士兵們並肩作戰,捍衛家園,最終因破損嚴重才被迫退休。了解炮台的英勇事跡後,我不禁感嘆當今社會和平的得來不易,同時亦對戰士和松林炮台的崇敬之意悠然而生。這次生態遊真是獲益良多,讓人回味。在離開之際,我回頭望去,那炮台即使殘破不堪,但底座卻依然穩固地聳立在地面,我口中不自覺地吐出了一句:謝謝您。

 

山頂自然生態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