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雜誌Good School訪問 – 英語教學篇

從生活出發 讓英語成為日常
學校深明學習英語的難處。只有互相尊重的氛圍,讓孩子主動表達,樂於交流,讓說英語成為日常,才能做到活學活用。校長從自身出發,習慣以全英語交流,成為榜樣。「起初孩子都十分抗拒,沒有信心自己可以用英語溝通。然而,交流並非『找錯處』。我在校長室常備小禮物,只要孩子走進來與我傾談,那怕只說一句英語,我也會送上小禮物,肯定孩子的溝通能力,久而久之便將『開口說英語』成為孩子與我溝通的習慣」。教學團隊亦發揮創意,藉創校75周年契機,組織「校園導賞員」課程,為一連串校慶活動作準備之餘,亦實踐英語表達。課程中,教學團隊向孩子講解學校歷史,同時訓練演說技巧,英語發音。課程後他們便負責帶領來賓參觀校史廊,提升雙語表達能力之餘,也對學校更有歸屬感。
教育雜誌Good School訪問 - 英語教學篇把握機會 營造全球交流氣氛
課堂以外,學校積極與全球各地機構合作,致力為孩子搜羅更多應用英語的機會,學校與英國University of Leeds的工程學院合辦「Formula One 賽車工作坊」。孩子與大學團隊透過網上交流一級方程式賽車的設計原理和理論,合作設計賽車,並以專業系統實時測試。完成後孩子需與英國學生交流研究。校長說:「孩子能否熟習英語運用,視乎學校語境,即使資源充足,未能塑造好語境,孩子不會感受到運用英文的必要。而這個活動的特點就是能夠塑造語境,鼓勵孩子以英語溝通。」學校也與海外宣教機構合作,舉辦英語日營,讓孩子融入全英語環境,放膽「開口說」,無形中提升英語能力。校長說:「比起將英語融入教學,我更相信要讓英語融入生活。學科知識固然重要,但日常生活的溝通才是終身受用。只有『多聽多說』,把經驗內化成屬於自己的說話風格和技巧,在生活中學以致用,才稱得上是『學會英語』。」
教育雜誌Good School訪問 - 英語教學篇學科與生活並行 重視成就感
在英語學習上,學校對課堂學習和日常英語運用有不同準則。課堂學習講求準確。對文法(Grammar) 及文體(Genre) 等都有嚴格要求。而日常英語運用,必需建立在互相尊重的校園文化,鼓勵孩子從嘗試中累積成功經驗,不用擔心「說多錯多」。學校在多方面為孩子創造語文成就感。每年為孩子出版文集,讓孩子感到自己的學習成果被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