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教育局「傳承、想創——積極推廣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學校年度大獎」、「積極學習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獎」

就由同學的分享(節錄)為我們帶來活動的精華🎉

 

2D 胡智豪

榮獲教育局「傳承、想創——積極推廣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學校年度大獎」、「積極學習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獎」In the drama, I played as the emperor Sung’s bodyguard. When I first looked at the script, I didn’t think that I would do that well since it is a drama in Chinese, but when we started running rehearsals, things changed tremendously. Students and teachers helped me memorize the script and polish my acting.

Besides drama, we also played some games about different Chinese historical events. I learnt more about the events that happened in China.

Besides drama, we also played some games about different Chinese historical events. I learnt more about the events that happened in China.

Because of covid-19, it makes filming the drama way harder. We had to wear transparent masks which makes us very hard to breath. It also makes us feel uncomfortable. Thankfully, everything went smoothly and we finished our “show”.

At first, I didn’t really like Chinese history but after these events, I feel like it is pretty interesting and I would like to learn more about the history of China.

2D 朱廷謙

榮獲教育局「傳承、想創——積極推廣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學校年度大獎」、「積極學習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獎」參加這個比賽之,我很少接觸有關拍攝和剪片的技巧,這個偶然的機會讓我發現了原來剪輯視頻也不是一件特別困難的事情,同學們一起製作和拍攝,也能增加我們之間的感情和回憶。製作影片的時候,我也會搜尋有關的宋朝末代知識,研究視頻內需要的道具和細節。線上遊戲更讓我對中國歷史產生濃厚的興趣,讓我不時自發上網搜索一番。感謝老師給我們這次的機會,我萬萬沒想到我們可以獲得獎項,驚喜的同時也感到我們的付出值得的,因為這是我們辛辛苦苦拼搏得來。下年的視頻製作我也會參與,也會繼續遊玩這款中國歷史的遊戲,增進我對宋朝末代的認識。

2D 譚感煜、譚康傑、蔡家寶

榮獲教育局「傳承、想創——積極推廣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學校年度大獎」、「積極學習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獎」感謝老師讓我們參加今次的活動,此次經歷讓我們獲益良多。這次活動分為「全港初中中國歷史文化問答比賽」、「想。創。中國歷史—學生自學平台」、「尋.謎.歷史築蹟比賽」及「香港歷史建築與古蹟短片拍攝比賽」四個項目,其中最令我們記憶猶新的活動分別是「香港歷史建築與古蹟短片拍攝比賽」及「尋.謎.歷史築蹟比賽」。

首先是短片拍攝比賽,我們所拍攝的是宋朝最後一位皇帝——宋帝昺被元朝兵隊追殺,被逼南下,期間停留香港,並在逃亡過程中有幸體驗盤菜這種民間美食,最後被追兵逼上絕路,與將軍陸秀夫奮身跳崖,為國捐軀的故事。拍攝過程可謂相當艱辛,例如在討論具體拍攝細節時出現爭執,或者穿著的服飾不合身,影響拍攝,但最後我們都堅持下來,最終完成拍攝。過程雖然異常辛酸,但大家「患難見真情」,正因一路遇上的種種困難,令彼此的友誼更加堅固,亦令我們對宋朝滅亡與盆菜之由來更加深刻,亦對陸秀夫與宋帝昺寧死不屈的精神感到佩服。

接著,我們第二個活動是「尋.謎.歷史築蹟比賽」,這也是我們最投入的活動之一,並且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到九龍城聯合道侯王古廟、九龍寨城公園衙門、油麻地廣華醫院東華三院文物館等歷史古蹟進行實地考察,令我們學到先人的建築結構和其中的巧思,才能讓這些歷史古蹟在時間的沖刷下留存至今。其中一些歷史古蹟還能給現代社會帶來貢獻,例如我們仍能在黃大仙寺廟內參拜,而柴灣工廠大廈現在已經改建成公共屋邨,供市民入住等,十分有意義。

本次活動令我們學到更多中國歷史和文化方面的知識,一開始大家都對歷史沒有太大興趣,更不用説參加相關活動,直到一眾老師們極力鼓勵下,才開始嘗試接觸,沒想到會受這麼大的得益。活動內容十分豐富,我們在過程中享受樂趣的同時,還能吸取知識,更能提升對中國歷史的興趣,希望來年能再次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