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校文學活動 — 「戀愛這件小事」愛情詩歌分享會及創作坊

「戀愛這件小事」愛情詩歌分享會及創作坊

活動透過香港詩人與學生的近距離接觸,以愛情詩為切入點分享文學經典及創作心得,拓展了本校學生對文學知識的了解及提升對文學作品的興趣。而本校教師曾詠聰老師更是其中一位講者呢!

聯校文學活動 -- 「戀愛這件小事」愛情詩歌分享會及創作坊5A  黃永頌

這次愛情詩歌分享會及創作坊橫跨五星期,令我了解到新詩創作的過程,明白其中樂趣,我亦更加喜歡新詩,體味文學獨特之處,最重要的是能夠提升對文學科的興趣。在這充實的五個週末,有一位講者令我最為深刻,那便是香港詩歌協會主席—秀實老師。他在演講中提及一個讀好文學的重點,便是自己要有一位「好老師」,以及欣賞好作家的作品,這一句實在扣人心弦,發人深省。在分組活動中,我組導師是孔銘隆老師,他有耐性地教導同學,其詩亦富有意象,獲益良多。這次活動我們還要創作新詩,最後還會集結成書,期望收到厚實的作品,再續詩缘。最後,希望來年修讀文學的同學也能參與如此有意義的活動,增廣見聞,投入文學旅程。

 

5A  葉康麒

「處在一個信息和行動比例嚴重失調的時代,在空前便利的電子傳媒時代,我們比任何時候都聰明,也比任何時候都輕飄。」在這個時代裡,人類幾乎成了一種娛樂至死的物種,似乎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正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中大肆鋪張。文學邊緣化日趨嚴重的今天,文學變成了一種情懷,成了一股中古遺風。它在不斷衰退,它在不斷被遺忘。因此,舉凡文學活動,我都熱切冀望能從中汲取各人凝結出來的智慧結晶,再經過層層篩選,從而逐漸領會其中文字所蘊含的力量,乃貫徹秀實老師傳授「多讀」之義也。

是次活動主題為「戀愛這件小事」,圍繞新詩創作而展開,鑑於活動內容均「前人之述備矣」,在此便不加以闡述。躍然紙上的文字,皆有令人醉心的時刻。一連五週活動,每每講座前夕,我都會預先搜集講者資料、略讀其著作,譬如在拜讀嚴瀚欽老師之《碎與拍打之間》時,驀然回想起詩人海子滿懷絕望時面朝大海,懷揣死亡,又豈會春暖花開?曾幾何時,我因一句好詩而對他極度癡迷:「今夜我不關心人類,我只想你。」每當讀到這句都不禁潸然淚下,這樣簡單明了的句子,背後意思卻晦澀難懂──解讀新詩時的奧渺與樂趣,便不言而喻了。

收結之時,已是深宵。又再一天的璀璨,星光充滿默示,夜風驚擾我,夜闌人靜的孤城無人記載深夜的煙火:

時光再度荏苒

恒河細沙結聚

化成撒哈拉的淚眼

遙遠東方的神秘力量促使我執筆

筆鋒鋪開

零零落落著些盛放或凋零的花瓣

筆落繁華,半生嘆息,半生悔

 

聯校文學活動 -- 「戀愛這件小事」愛情詩歌分享會及創作坊5A  鄭雅心

這次活動令我獲益良多,多次分享會中,我認為最深刻的是秀實老師的演講,他分享了自己創作新詩的感悟,更説如果自己重新做人,還是會選擇創作新詩,並提出要找到屬於自己的見解,思想不能和大眾一樣,文字不能沒有重量,用微小字眼也能很有深度。

此外,在小組分組中,胡世雅老師也講述如何賞析一篇新詩,可按主題、情緒色調、起伏節奏、語氣、物件關係而思考,而且她還教導我如何匯報,例如設計問題吸引別人注意,匯報時加入停頓空間讓聆聽者思考,並鼓勵我繼續寫詩,不要浪費自己的才華。雖然匯報過程岀現些微問題,但克服了挑戰,走出舒適圈。在這次文學活動中,我首次創作新詩,並明白當中困難,但我仍會繼續創作,期待之後讀到學員的結集。

 

5A  黃煜琳

我認為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活動,不但可以讓我到訪其他學校,還可以認識他校同學,與他們交流、溝通,解讀殷培基老師的<時間非常哲學>,令我有對詩有不同角度的體會。同時亦很榮幸可以參與各詩人的講座,提高了我的興趣和鑒賞能力,實在獲益良多。

 

5C 蔡嘉俊

多場文學分享中,我最為深刻的是曾詠聰老師和呂永佳老師的那場,兩位皆用淺白語言及日常例子,引導我們刻劃出引人共鳴及深刻的意象。感恩有這次活動,讓我們走出課室,到不同環境學習,與他校同學交流,請教不同老師,提升我們的鑒賞及創作能力,期待下次的外出活動。

 

5C 陸溥柔

各位老師準備充足,簡報也準備得完整、美觀,講解生動有趣,令我學習到很多不同技巧,受益匪淺。譬如詩不是分行散文,詩也可以有很多種,從不同角度切入作者所思所想,像解謎般有趣。我組的指導老師十分盡責,為人友善,還望有緣再見。

聯校文學活動 -- 「戀愛這件小事」愛情詩歌分享會及創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