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行走中的文化」體驗賽第九集飲食篇冠軍

三位參賽同學滿有得著和體會👍🏻☺️

2D 許嘉婷

香港電台「行走中的文化」體驗賽第九集飲食篇冠軍有幸能參與由香港電台舉辦的「行走中的中國文化」的拍攝。在老師以及師兄師姐的帶領下,取得是次活動比賽的勝利。當老師邀請我的時候,我還有一點猶豫不決,覺得考試臨近,我們應當將所有心思都放在學習上,是老師耐心的跟我溝通,讓我放下顧慮,才不會錯過一個這麼有趣的活動。

當拍攝開始,每位同學都很認真的在聽嘉賓方曉嵐老師的講解,而帶領他們的老師也有在為他們拍照,唯獨是李詠強老師在很認真的做筆記,並在休息時將詳細的筆記內容分享給我們,這一舉動也為我們之後的勝利埋下了伏筆。第一輪的切磋內容是番茄炒蛋,多虧師兄師姐的廚藝天分,以及老師那詳細的筆記,讓我們順利在第一輪就拿到了滿分的好成績。

午飯過後我們轉場到了虎豹別墅,由廖子芳教授為我們講解不同懂類茶葉的外貌及特性。而我們還在與廖教授的對話當中得知,原來本校的曾鴻鑫老師是教授的師弟,還是惠民茶道創始人的入門弟子,對茶道頗有研究,茶藝了得。我們不禁感嘆,顯理的教師真是深藏不露。

最後,在我與師兄師姐的默契合作和詠強老師的細心指導下,不出所料的拿到了本次活動的冠軍。這次活動過後,我收穫的不只是嘉賓們口中的課外知識,更增進了我與老師,師兄、師姐之間的互相瞭解和情誼。因此非常感謝老師給予我的鼓勵和機會。

 

3D 鄧菶琳

香港電台「行走中的文化」體驗賽第九集飲食篇冠軍與其說它是一場比賽,不如説對於我而言這是一趟特別的旅途。它令我更瞭解到中國飲食文化的歷史和知識,例如八大菜系的由來,菜系裏又有哪些具有代表和象徵性的菜品,這些都是我以前不知道的。

很感謝我的隊友們,洪浚銘同學和許嘉婷同學,從初賽開始一起披荊斬棘,互相配合,互相鼓勵,能成為你們的「戰友」是我的榮幸。我印象特別深刻,在活動的其中一個環節要做一道番茄炒蛋,我不是一個常常進廚房的人,所以在那一個環節比較緊張,不過多虧了我的兩位隊友,我們在那個環節拿到了滿分。除此之外,還要感謝在比賽中一直帶領我們的李詠強老師,他一直為我們和這個比賽十分操心,從幫我們做筆記、找資料、由比賽前帶我們去一些有關的活動到一些安撫的工作,他都盡心盡力地幫助我們。老師和隊友們是最強勁的後盾也是第一功臣!

對於整個比賽的過程,我是挺享受的,既可以學到東西又認識了很多新的朋友,盡管拍攝時間長,大家都艱辛地完成。

我曾在拍攝說過獲獎感言,但覺得不太合適。重說一下。這次比賽可以勝出,主要是老師、隊友們的功勞和一些幸運的因素。畢竟很多時候,我們認為我們所得到的東西都因為自己的勤勞和天賦,但其實都是命運和環境的贈與。最後很高興可以參加此次活動,給予我一個特別的旅程和回憶。謝謝。

 

3D 洪浚銘

香港電台「行走中的文化」體驗賽第九集飲食篇冠軍在這此活動中獲益良多,特別是在介紹茶的環節裏面,負責老師的教導讓我認識不同品種的茶葉和品茶的技巧,在拍攝完成後我亦在私底下向老師請教,使平常喜歡喝茶的我對茶有更深入的認識。

我們是一男兩女的組合參加活動,身為唯一一位男隊員的我,要和兩位女隊友合作會顯得困難,但即使如此,我亦盡力去配合兩位隊友。比如在比賽烹飪環節時,兩位隊友成為有力打手,最後一環輪到我負責炒蕃茄的時候,如果沒有兩位隊友及時提醒我沒有將炒蛋炒在一起,可能就因此前功盡棄了。完成作品後讓老師品嘗和評分,得到的是讚不絕口的評價,做出來的味道和賣相比起其他隊更加優秀。得到這次成功的關鍵,就在於我們齊心協力的團隊精神。

雖然過程很艱辛,進行比賽遇上了重重考驗,而且比賽需時很長,我們都精疲力倦,但我們並沒放棄繼續爭取勝利。最後也是如願以償,得到最終的勝利。

贏下這次比賽我很高興,單靠我一己之力是拿不下的,冠軍是靠整個團隊的努力獲得的。這使我深有感悟到「三個臭皮匠,勝個諸葛亮」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