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bration Time

Celebration Time說顯理是一所殷切與學生同行的學校絕不為過,Celebration Time的意念就是源於此。我們渴望孩子相信自己擁有潛能,相信即使失敗自己也只是在通往成功的路途上,相信每每自己去學習新事物時,自己都會變得更有能力⋯⋯因此,我們需要培養孩子擁有成長思維(Growth Mindset),而不是固定性思維(Fixed Mindset)。擁有成長思維的學生享受學習,面對困難挑戰並不氣餒,反而很享受被挑戰,他們願意不斷付出努力去達到目標。

Celebration Time是與眾不同的頒獎典禮,設三項獎項:最投入班會活動獎﹑最默默耕耘獎和正能量獎。我特意選了從未站上台或只有極少擔當司儀經驗的學生為中五級同學解說成長思維,並逐一去說明每一個獎項背後的意義。學生透過問卷表示過去的失敗令他們失去自信,活動令他們發現在平日不是頒獎禮霸主的自己原來也有不少潛能,並且為學校嘗試去看到他們的優點而高興。

Celebration Time我相信與學生同行不單是指陪伴,更是要關注他們成長過程中的每一步。學校生活充斥著測考,我們都情不自禁地從「分數」和「結果」來評價學生,忽略他們值得受肯定的行為和潛能。這樣的教育之下,一部分起跑較快的學生備受注目,但更多未經打磨的礦石被丟棄在一旁,他們更會相信自己只是平平無奇的石頭,而不是一塊寶玉,不願再受打磨!要扭轉學生的思維不是一夕之事,這需要家長和教師的努力!我們要給予不同學生機會去受挑戰,學懂正確地讚美,才能幫助我們的孩子成長!

中六級級主任   黃艷老師

 

有關growth mindset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fX1YpHzr64

有關如何讚美孩子的網站資料: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30834/full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