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一個叫亞伯蘭的酋長和他的侄兒羅得在平原上自由地生活。隨著他們的族群漸漸壯大,兩族之間的爭執越來越多。由於衝突不斷累積,他們最終分道揚鑣,並劃地為界。羅得的族人住在東邊,亞伯蘭的族人住在西邊。衝突未得到正面處理,導致他們起居範圍只得以前的一半。由此能導出一個有趣的總結︰我們生活的世界本應相當廣闊,無論身心靈都享有自由。直到有一天,當我們與某人心生嫌隙且記恨在心,我們的世界(無論物質世界或是心靈空間) 就只有原來的一半。當我們不幸地又與另一位某人產生嫌隙且記恨在心,我們的自由空間就變成只得原來四分之一。只要我們把越多人記恨在心,我們的世界就只有原來的八分之一、十六分一,甚至更小。
當我們受到別人傷害,並將當中的仇恨記在心中而不處理,痛苦就會不斷累積,心靈的自由也越來越小。「原諒」是相當艱難的功課,但學懂「原諒」我們的世界就不再渺小。「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 歌羅西書3:13。」或者這樣想,既然我們每天都被上帝「原諒」,不妨試一試經歷「原諒人」帶來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