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 – 箴言12:15」。

這解釋為何建立團隊是高效領導的首要工程。我將分享的這本書認為「激勵」和「保護」就是團隊建立的核心。 它令我更相信,對於高效領導,「操權」不及「賦權」。

牧人之道:故事由一個新手記者的採訪說起,它總結了七個原則提醒我們不要成為自以為是的獨行俠。

#1—知道羊群的狀況:許多有心的老師專注於教學進度卻不認識他們的學生,但我們無法帶領不認識的人。同樣,領袖要明白老師才是學校成功的關鍵。用時間了解同事的困難和目標,能提高團對的效績。

#2—發現每隻羊的SHAPE:SHAPE是以下各項的縮寫:
~ Strengths:我們知道每他們的能力嗎?
~ Heart:我們知道他們的人生目的嗎?
~ Attitude:樂觀和悲觀都是有感染力的。
~ Personality:將他們放置在反映其自我的崗位。
~ Experience:聆聽他們的故事以適應團隊的發展。

#3—幫助羊群認識團隊:領導者願放下警惕,讓同事看到自己脆弱一面。持續傳達團隊的價值和使命。

#4—建構安全牧場:包括:
~ 和團隊保持溝通
~ 淘汰負面煽動者
~ 定期轉換工作環境
~ 隨時準備好為團隊解難

#5—指導的仗:我們知道團隊方向,以說服而不是脅迫來帶領團隊前進。鼓勵羊群遷往有草吃的牧場。

#6—糾正的竿:仗為我們指出方向;桿為我們糾正錯誤。牧羊人以三種方式帶領:保護,糾正和檢查。

#7—牧羊人的心:鼓勵團隊超越自我,先讓他們看到領導者的熱誠。想要團隊付出,先要給團隊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