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而言,人類比起地球上其他動物都要遜色。但是,人卻被賦予無比重要的任務:管理大地,並將其他生物分類。以往,人慣於與各式各樣的難題博奕,而背後是建基於我們願意守望相助的心。然而,歷史總是提醒我們:當我們取得成功之時,我們同時嘗試掌控身邊的一切。如此之下,我們的目光只會變得自我中心,而我們亦會變得冷漠,更甚的是,敵視他人。

聖經如此提醒我們:
「有房屋,裝滿各樣美物,非你所裝滿的;有鑿成的水井,非你所鑿成的;還有葡萄園、橄欖園,非你所栽種的,你吃了而且飽足。那時,你要謹慎,免得你忘記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耶和華。」申命記6:11-12 (和合本)。

經文引導我們進入真理中:我們今天所擁有的一切,並不是我們依靠一己之力所能爭取的。然而,它們都是出於厚賜百物的上帝。一切也是耶和華 他的恩典,所以我們不要苦苦糾纏,運用自己的能力去奮鬥。今天,我們活在如此真實的世界中,面對的挑戰只會愈來愈多,讓我們更多安靜片刻,反思自己的生命,更重要的是以真實的行動,為世界帶來改變。

總的來說,我想帶出以下的重要信息,並希望幫助您能夠在每一日中實踐出來:我們應當更多地關顧身邊的人,而不是停留於自我中心,不念及別人需要的人。離開自己的座位,多看看身邊的人的需要,就在您身處的環境,竭力去協助和照顧別人吧! 讓我們同心協力,為下一代建立一個更好的社會:一個多元文化、共融、容得下不同聲音和膚色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