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中學中醫藥常識問答比賽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全港中學中醫藥常識問答比賽🏆

恭喜本校學生於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舉辦的全港中學中醫藥常識問答比賽奪得亞軍殊榮🥈

全港中學中醫藥常識問答比賽

5D 包穎彤 (隊長)

在這個浸會大學所舉辦的全港中學中醫藥常識問答比賽中,我們每一個都充分備戰,不敢怠懈。雖然我在校外也有上其他中醫課程,某些中醫知識我也有接觸過,但我的三位隊員從沒有接觸過中醫,在準備初賽的過程中,我很擔心這些中醫知識對她們來說會有難度。縱使如此,她們仍然迎難而上,挑戰自我。在我們努力備戰的情況下,我們在初賽也取得一個較好的成績,入了決賽。我們懷着緊張的心情,去備戰決賽。在這期間,大家要兼顧學業,同時間也要溫習中醫學,我們叫苦連天,刻苦的過程中非常考驗大家的毅力,但是我們也堅持下去,我覺得大家真的很厲害!

在決賽期間,大家的表現也相當出色。看見大家在決賽前夕,緊張得手心冒汗,我也深有一番感受。隨着比賽的進行,我們也慢慢進入比賽狀態,大家也很努力把自己所背好的知識在一個很緊張的狀態下說出來,在此情況下,真的看見大家是用盡全力。很感恩,我們取得亞軍的好成績。多謝學校讓我們有機會去接觸這個有意義的中醫比賽,令我獲益良多。非常感恩大家多天以來的努力和付出,也學會了團隊合作和互相包容。當中也學會了更加多中醫藥知識,令我希望成為中醫的道路更加清晰,也收穫了為自己經受住磨練而得到的快樂,也為磨練後的提升而感到開心。

 

5D 吳采錡

感恩我們顯理中學隊伍能夠於全港中學中醫常識問答比賽中進入決賽而最終榮獲亞軍。

這次比賽令我對博大精深的中醫學有更深入的認知以及更深厚的興趣。當中我們認識了中醫基礎理論、中國醫學史、中醫診斷學、中醫針灸學、中藥學以及方劑學。我主要負責溫習中藥學以及方劑學,從而熟悉了各種中藥的採制、性能、功效及應用方法,以及方劑配伍規律等知識。同時我亦發覺真的有不少香港中學生對中醫學有一份熱誠和深厚的興趣,畢竟它是中華民族的瑰寶。

即使當初我們可能對中醫學未有太深入的認知,甚至是由零開始。但正是這次比賽令我們體驗到團隊精神、互相鼓勵支持。我們的努力和付出沒有白費。無可否認這次比賽是一個好好的經驗和回憶。

 

5D 徐靜儀

非常榮幸我們能夠在今次浸大中醫比賽中,順利以第三名的成績進入決賽,並最終獲得亞軍的成績。曾經的我對中醫只是略知皮毛,但經過今次的活動令我更深入了解充滿中華文化和具歷史意義的中醫學,明白到中醫的博大精深。當中我主要負責的是有關診斷學的部份,而診斷學的內容非常日常化,大部分都可以用自身作為例子,只有少部份令我難以理解,但我從中可以學會很多關於診斷的知識,就例如四診合參中的「切」,亦分為「按診」和「脈診」等。經過這次比賽,我從中學到了團隊合作精神,在決賽前大家互相鼓勵,就算回答錯誤都不會怪責對方,並會互相安慰。這次比賽是一個令人難忘並充滿意義的經歷。

 

全港中學中醫藥常識問答比賽5D 黃槶華

很感恩在浸大舉辦的中醫比賽獲得了第二名,令我十分激動。回顧今次的比賽讓我獲益良多,首先感謝我一班好隊友,儘管有些問題未能回答,她們也不會互相責怪對方,相反,我們會互相鼓勵互相支持。這體現出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另外我要感謝校長和陳老師一直鼓勵我們,因為起初在筆試的時候,我們覺得發揮失準,有可能不能進入決賽,但很感恩可以以第三名進入決賽,這也是我們意想不到的。但是陳老師一直告訴我們:「你們可以的,不要小看自己!」感謝你們對我們的信賴!

其次,在比賽的過程中我很享受,因為可以見識到不同學校的同學對中醫的熱愛,尤其是第一名的幾位同學,他們沉着應戰。除了享受,難免會有緊張,雖然我們可能嘻嘻哈哈,但我們更多表現出的是臨危不懼,認真思考。

這個比賽再一次令我認識到中醫的基本知識,例如針灸,穴位和中藥,雖然在日常中我們有時也會聽聞過,但現在我卻可以有更深入的了解。 真的讓我獲益匪淺!

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我覺得大家真的很厲害,「鍥而不捨,金石可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