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盛世壁畫文化特展 – 展覽活動分享

展覽活動分享

本校中國歷史科、視覺藝術科、公民教育組及歷史學會於 6月7日(星期二)參觀 香港城市大學舉辦的「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別展覽
唐朝盛世壁畫文化特展 – 展覽活動分享

展覽詳情
日期:2021年12月3日至2022年2月27日(逢星期一休館)
時間:上午10時至下午7時
地點:城大劉鳴煒學術樓18樓般哥展覽館
費用:免費入場,須在城大網頁登記。

唐朝盛世壁畫文化特展 – 展覽活動分享

唐朝盛世壁畫文化特展 – 展覽活動分享

唐朝盛世壁畫文化特展 – 展覽活動分享

以下是兩位學生的分享:

三忠班   郭嘉琪

「身為唐人」
唐代的盛世,究竟有多鼎盛才能令我們現今還自稱唐人呢?一切謎底都將在唐代壁畫旅程中解開……
電梯門打開的一刻,映入眼簾的是一幅長達幾米的壁畫,此壁畫為城市大學獨創。從畫的最左方可見文成公主出嫁吐蕃,其陣仗之大是連壁畫都無法呈現的。而另一有趣點則是東市及西市,聽聞唐代人民購物通常會前去東市及西市,於是慢慢有「買東西」這個說法出現,流傳至今。有言「長安大道連狹斜,青牛白馬七香車。」當日我亦有幸見識到朱雀大街的的繁榮,單單是它的闊度就達一百五十米!這架勢足以令古今中外的人民皆歎為觀止。
稍走幾步,便見那造型獨特的建築,經導賞員講解,原來這種建築方式名為「榫卯」,其特別之處在於不用一顆釘子,便可建造一座牢固如山的建築,實在是不可思議!參觀途中亦有許多其他壁畫,包括《馬球圖》,《宮女圖》等。
當然亦少不了展品。步行至展品廳,一對精緻的大金舖首吸引了我的注線,我看著上面那凶神惡煞的雕刻,久久不能自拔。原來這舖首的功能是「看門」,以免賊人偷走這與貴族陪葬的金舖首。最後以尾巴酷似臘腸狗的「馬球馬」收尾。原先我還以為這是古代奇特的馬品種,誰不知這只是普通馬匹。我們實在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他們將馬尾剪短再打結,就不怕有被扯馬尾而失平衡的事故發生了,實在是高明。
唐朝時期,中國空前的強盛,海外巨大的影響力,都令我對唐人這個別稱有了更強烈的認同感!正所謂「江山留勝蹟,我輩復登臨。」日後如有機會,我一定要親身前往長安城遺址,實地感受當年盛唐風采!

三誠班   鄧蓁琳

每個中國人的骨子裡,都有著對大唐盛世的懷念。盛唐是一種風度,一種繁榮,一種氣韻。
在這次《盛世壁藏》展覽當中,最令人難忘的是那一幅描繪長安當時勝景的壁畫,仿彿一閉上眼睛就可以聽到東、西市人們熙來攘往地買賣,街上有人在嬉猴、在鬥雞,胡姫在跳著龜茲樂舞,好像知道為什麼李白會在《少年行》中寫到「落花踏盡游何處, 笑入胡姬酒肆中」和在《前有一樽酒行四首》中寫到「胡姫貌如花,當壚笑春風。笑春風,舞羅衣,君今不醉將安歸?」。光說聽到這句就覺得自已已經醉倒在美人堆了。
再往下看仿彿我就站在朱雀大街中央,聽到人們在閒談又來幾國使者,帶了多少貢品朝拜我們的天子。光是想像那萬邦來朝的景象是多麼的威風。突厥的可汗,給唐皇跳舞,南蠻的酋長,給唐皇詠詩。
在這次展覽當中,令我更瞭解唐朝一些特點的來源,例如為什麼唐朝的女性都是以肥為美,也更瞭解到唐皇的胸襟,皇室貴族的生活和人們的自由,例如,女子可以從政,可以穿她們想穿的衣服包括男裝,男子也可以穿女裝。
有人說唐朝的榮耀,都在天寶十五年六月十三日這一天,戛然而止。這日,李隆基棄長安而走,數日後,長安失守。我曾在《棄長安》一書看到「從棄長安這一天起,長安再也回不到世界之都的地位,也再不是任何一個盛世的主角。」它說的是對的,但是盛唐的風度、繁榮和氣韻都在中國人,我們這些唐人的骨子裏。那怕改朝換代,兵荒馬亂,這份精神是不滅的,因為盛唐已在唐人的基因染上了厚重的一墨。而我們唐人也會在盛唐之後,再開創一個前無古人 ,後無來者的盛世。